通知公告
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科技动态

教育部召开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座谈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3-12-29 浏览次数:

        12月25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座谈会。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玉波提出,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最直接、最明确的要求。目前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特别是主动适应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的新要求,针对人才培养的薄弱环节选准突破口,进行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形成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良好局面。

  杜玉波指出,要发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拔尖计划”)对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的示范辐射作用。“拔尖计划”实施四年来,高校在体制机制和教育教学上先行先试,以“领跑者”的理念建立拔尖人才培养试验区,以“圈”“放”结合探索拔尖学生选拔方式,以“一制三化”探索因材施教模式,在选拔拔尖学生、开展因材施教、吸引学术大师参与以及加强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初步形成了一套有效机制,带动了本科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杜玉波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坚持“少而精、高层次、国际化”的原则,完善拔尖学生选拔机制、创新人才个性化成长机制、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机制、国内国外合作培养机制。高校要深入推进试验区综合改革,合理控制规模和学科范围,加强拔尖人才培养规律研究,将“拔尖计划”改革成果制度化,形成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长效机制。

  会议由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主持。19所“拔尖计划”参与高校的校长出席会议。中组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3/12/28 15:18:02